立德树人 自觉修为:复旦大学邱柏生教授为上外新进员工作主题讲座
.
发布人: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7-11-20

1110下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邱柏生教授应邀在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06报告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70多名新进教工做了题为立德树人使命与教师自觉修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人事处副处长吴慧主持。

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我们应该如何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和高校教师自觉修?围绕这些问题,邱柏生教授结合自己三十余年从事思政学科研究的教学经历,列举了大量丰富翔实的案例,结合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和新理论,从新时期高等教育立德树人使命教师如何增强自觉修为两方面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细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重点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邱柏生教授从学校整体能力、教师培养能力以及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论述了培养一流人才所应具备的能力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他讲到,立德树人不仅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不仅是对学生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落实在教师自身的立德水准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主题讲座中,邱柏生教授还就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对高校教师应如何强化自身修为以承担新时代赋予高校教师的新使命和新任务的要求以及内在逻辑关系进行了梳理。

最后邱柏生教授从教师思想政治方面修为、道德修养与道德品质及业务能力三个方面告诫青年教师要深刻领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勉励青年教师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教师队伍是高校育人工作的载体,教师要有明确的政治取向,有国家意识和服务人才意识,明确自身使命与责任,自觉修为,才能更好的履行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职责。

邱教授的精彩讲座引发了青年教师对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有助于新进教师和员工尽快融入学校的各项工作,对接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战略,在教书育人和管理服务工作中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和高校教师自觉修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