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承办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协作会2017年年会
.
发布人: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7-12-28

  

  

 

 

  12月20日至22日,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协作会2017年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成功举办。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协作会会长孙有中, 其他兄弟院校8位校领导及上外副校长冯庆华参加会议,上外校长李岩松致开幕词。

李岩松向各高校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扼要介绍了上外整体的人才人事工作,希望通过此次年会大家共同探讨在新时代下外语贸院校人才人事工作的新气象和新作为,助力形成外语外贸院校特色鲜明的人才人事工作管理制度和管理文化。

李永智为此次大会致贺词。他简要介绍了“双一流”建设当前,上海市教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措施,打造“人才高峰”建设计划,集合各高校优势资源,网罗海内外英才,助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上外人事处处长梁薇作了题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人才引进体系建设探究》的大会主旨报告,结合上外办学愿景,提出了从六个方面多维度、宽口径、可持续发展、立体化的师资建设路径;并向与会14所高校代表发出共同成立外语外贸院校人才联盟和签订人才联盟公约的倡议,以达成普遍共识,建立长效机制,携手共进。

此次协作会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和上海财经大学人事处处长程霖,为与会代表分别做了题为《人才队伍建设与综合性大学外语学科发展》和《探索开放环境下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模式》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他们在人才人事工作上的经验、做法和相关的思考。

为了更好的促进学习和交流,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分别就职称评价考核标准和具体操作办法、人才引进策略和成果做了经验交流。同时,结合当下人事工作热点难点,大会以人才引进、师资培养和教师发展等三个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冯庆华副校长代表上外参加了校领导组的讨论。参会代表就上述议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互动和交流。

作为此次年会的重要议题,14所外语外贸院校就人才工作经过预备会讨论协商,在闭幕式上共同签署了《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才工作联盟公约》。这也标志着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才工作联盟的成立,联盟成员院校达成共识,形成行业自律,谋求共同发展,共谋健康有序的人才流动和人才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协作会会长孙有中致闭幕词,感谢上外举办了一场“高大上”的协作会年会,并向下一届年会承办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授协作会会旗。对外经贸大学人事处处长王云海表示很荣幸承办年会,并向与会院校发出了诚挚邀请。

与会代表还集体参观了上外卓越学院,对上外在本科生教育所实施的“特别培养”和“精英培养”模式进行了交流,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协作会是为加强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人事管理工作科学发展,由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部门于2013年协商创设的工作协作平台,本次年会系第四届协作会年会,参加此次年会的还有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李蔚、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和协作会会员院校的人事部门负责人等80余人。

:参会学校名单(院校名称按字母顺序排列):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原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